94-95年

跳過此工具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病人安全週活動主題:用藥安全

94-95年病人安全週除了參考美國病人安全週主題「我們的病人、我們的夥伴;同一團隊、同心目標」(Our patients, our partners; one team, one goal)外,並鼓勵民眾主動參與醫療過程,以「病人安全我參與」為核心理念,搭配「用藥紀錄」及「家庭用藥總檢查」兩大活動,結合區域醫療網及專業團體、民間團體、社區藥事服務體系,持續以提升用藥安全做為推廣主軸,並鼓勵民眾學習主動關心自身用藥安全,以不同面向的醫療提供者(醫療院所、社區診所及藥局等)來推動,加強民眾參與醫療服務過程。

  整體活動係透過全國六區醫療網號召參與的醫療機構,亦邀集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醫師公會、中華景康藥學基金會…等醫療專業團體、社區藥局及社區醫療群成為推展病人安全的夥伴,多元結合民間資源(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中華民國殘障聯盟、財團法人王民寧先生紀念基金會…)來共同推動。

  病人安全週另一活動為「家庭用藥總檢查」,連結醫療院所、社區診所及藥局設置共300個點為目標,教導提醒民眾正確之藥品使用及保存觀念,並瞭解過期藥品特性及來源,同時於各據點設置廢棄藥品箱,協助民眾處理過期藥品,期望結合政府機關、醫療院所、社區診所及藥局、專業團體、民間團體等不同通路一同推動,整合資源、分享經驗及加強宣導;期望藉由多方面之通路,教導民眾學習主動關心自身用藥安全,真正達到「病人安全我參與」之目標。

  用藥紀錄卡主要的推動對象為長期服用藥物的病人(以三高族群為優先對象)或有藥物過敏紀錄的病人,於各設置點(包括醫院、診所、藥局、民間團體…等)設置用藥紀錄卡及相關衛教單張。

  用藥紀錄卡可於病人安全週之響應醫院及社區藥局免費索取或由醫療機構主動提供。卡片由就診醫院醫師、藥師或民眾將持卡人長期服用的藥物或過敏的藥物記錄在卡片上,或者由持卡人攜帶藥袋及卡片至鄰近(或與響應醫院合作)的社區藥局請藥師協助填寫。另外,在住院病人部分,可於病人出院後由醫院主動提供本卡並教導民眾使用方式。

  病安週以「病人安全我參與」為主題,進一步提升用藥安全、預防醫院內感染、了解手術安全性、確認病人身份、預防住院病人跌倒、鼓勵醫療環境內異常反應通報、改善交接病人之溝通與安全,及提升民眾參與病人安全等八大目標。除了醫療服務的提供者要提升醫療品質之外,民眾也要做自己健康的把關者,積極參與醫療過程,做好醫護溝通,避免不必要的醫療疏失,故於95年辦理病人安全徵文活動,邀請民眾將病人安全相關的小故事投稿至醫策會,共有4篇文章入選。

宣導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