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

跳過此工具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111年病人安全週活動主題:「把握關鍵,產除風險」、「就是藥安全」

世界衛生組織於2019年發布每年9月17日訂為「世界病人安全日(World Patient Safety Day)」,2022年國內病人安全週於9月17日(9月17日至9月30日)辦理響應活動,今年度延續2021年「把握關鍵,產除風險(Safe maternal and newborn care)」孕產兒主題,並搭配2022年世界病人安全日主題避免用藥傷害(Medication Without Harm),作為今年度病人安全週響應另一主題「就是藥安全」。期望能透過加強用藥過程的安全以及避免傷害,提升整體用藥安全。

111年病人安全週期間辦理多元化宣導活動

1.發揮創意利用本會提供之電子素材,布置響應專區,並辦理病人安全宣導活動。

響應專區

宣導活動

互動遊戲

著色比賽

社區活動

單位教育訓練

2.自選活動:徵求「病安好主意」提升病安之發想及建議作法

3.宣傳Facebook「就醫安全非知不可」線上響應活動

4. 橙色點亮標誌性建築物

影片說明:2022年世界病人安全日,臺灣以真理大學牛津學堂(Oxford College),作為「橙色標誌性地標」。牛津學堂百餘年來為教育的搖籃地,今日為政府指定之二級古蹟,是臺灣近代史上的重要建築,也呼應世界病人安全日延續推動的重要意義。

病安週響應機構頒獎

為鼓勵醫療機構參與病人安全週響應活動,於響應活動結束後,依響應機構成果展現擇優授予「優秀推行獎」及「創意獎」,並辦理頒獎典禮,邀請獲獎機構進行標竿分享,以供醫療機構相互交流及學習交流。

響應機構成果評分方式如下:

依據機構之健保特約類別(地區醫院、區域醫院、醫學中心)分層評分。

  • 優秀推行獎:依據機構辦理病安週活動時,在兼顧防疫需求情況下之實體響應及線上響應的推廣觸及人數、以多元化活動的宣傳活動(如結合其他病安相關主題宣導),以及院內同仁合作參與情形為評分依據。
  • 創意獎:依據機構參與自選活動「病安好主意」宣導主題發揮創意思維為評分依據。

111年病人安全週響應活動,得獎機構家數如下表:

111年病人安全週獲獎情形
響應機構家數318
優秀推行獎67
創意獎28

衛福部醫事司劉玉菁副司長、醫策會林啓禎董事長蒞臨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