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所病安目標

跳過此工具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年度目標訂定之目的為凝聚國內醫療產業對病人安全工作推展的共識,有鑑於醫院和診所機構特性不同,國內自民國99年(西元2010)辦理病人安全座談,由基層診所提出對病人安全議題的認知及關注的重點,再邀請醫、牙、藥、護理等相關專業團體指派之代表組成工作小組,提出「用藥安全」及「跌倒預防」二項重點為民國100年(西元2011)診所病人安全目標。

  診所病人安全目標於民國101-102年(西元2012~2013)新增「提升手術安全」,提醒基層醫療機構要注意手術前、中、後流程管理;民國105-106年(西元2016~2017)新增「有效溝通」,重點在落實轉運送病人之風險管理與訊息傳遞之即時性;民國107~108年(西元2018~2019)新增「感染管制」以強化診所落實手部衛生、呼吸道衛生、咳嗽禮節、安全注射與血液採檢等作業。

  本目標適用對象包括西醫診所、牙醫診所及社區藥局等,其中「一般原則及建議做法」係針對「目標」及「執行策略」加以闡述並提供原則性參考或實務上常見的做法建議。本目標建議做法不代表業界標準或醫療常規,亦非評核基準,故執行上應視機構個別業務需求及服務特性訂定合宜且適當之作業規範。

  「病人安全」是醫療品質的根本,也是醫療照護提供者和病人之間最基本的共同目標。病人安全目標的提出代表了政府提供國人安全醫療照護的決心,也期待醫界先進與社會大眾齊心努力,共同致力於提昇我國醫療照護品質及建構安全醫療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