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

跳過此工具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110年醫病共享決策(SDM)醫療機構實踐運動,敬邀全國醫療院所共同參與!

壹、活動目的

  衛生福利部自105年開始推行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 SDM),並將其納入病人安全目標八「鼓勵病人及其家屬參與病人安全工作」執行策略之一,期望藉此促進病人積極參與醫療決策,以實證醫學資料和病人的偏好來進行決策討論,並提升病人的健康識能、風險概念及醫病關係,減少決策衝突、降低病人不知情的感受,以及病人接觸到不合宜檢查或處置的可能性,進而提升醫病關係、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

  為協助醫療機構持續推動SDM,本年度將鼓勵醫療機構藉由挑選適合醫院經營方向、照護重點或特色科別之主題,透過使用醫病共享決策平台發布之資源或自行研發輔助工具,規劃及執行SDM臨床模式,並建立日常化臨床作業流程,期望能促使醫療機構持續落實、深化SDM之推行,並發展多元化或創新之具體作為。

貳、醫病共享決策簡介

  醫病共享決策是讓醫療人員和病人在進行醫療決策前,提供病人可選擇的醫療方案及實證資訊,鼓勵病人表達自己在意的考量及期待,幫助病人經過深思熟慮後做出符合其價值觀與期待之決策。SDM的執行過程,醫療人員亦可藉由「病人決策輔助工具(patient decision aids,PDAs)」及「決策引導(coaching)」提升與民眾溝通的效益。

參、活動指導單位及主辦單位

一、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

二、主辦單位: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肆、報名方式

  請由各醫療機構SDM主責單位統籌報名,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10月22日(五)止,於「110年醫病共享決策(SDM)實踐運動-活動報名」google表單報名。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FJJwrfTEFY8q2Zh56


※報名清單查詢:https://reurl.cc/W32KkD


伍、實踐組別及實踐主題

一、醫療機構推廣組:以「機構」為單位參與,SDM實踐主題要求如下:

  • 醫學中心、區域醫院:至少實踐一項必選主題,另外可依機構推動需求增加必選主題以外之實踐主題。
  • 地區醫院、專科醫院:SDM實踐主題不限。

  ※必選實踐主題:

   (1)我有穩定性心絞痛需不需要接受心導管治療?

   (2)我有生產風險,該如何選擇生產方式?

   (3)短期內無法脫離呼吸器的病人要不要接受氣管造口術?

   (4)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我該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嗎?

   (5)我的親人面臨嚴重腦部損傷,經過急性期全力治療後有什麼選擇?

   (6)我有心房顫動,應該服用抗凝血劑預防中風嗎?

   (7)我有糖尿病黃斑部水腫病變,該接受何種治療?

 ※決策輔助工具內容,請於本站決策輔助工具頁面查詢。

 醫病共享決策平台首頁→決策輔助工具→計畫版決策輔助工具。

二、臨床運用組:以「臨床團隊」為單位參與,每家機構不限組數且實踐主題不限。

陸、實踐項目與內容

一、醫療機構推廣組



二、臨床運用組

柒、實踐成果相關資料繳交說明

一、繳交時間:12月13日(一)起至12月17日(五)止,截止時間以郵戳為憑,成果資料送出後恕不接受抽換。

二、繳交方式:各實踐組別之實踐成果相關資料「請全院統一儲存於一份光碟,並於光碟封面註明機構名稱」郵寄至醫策會,收件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1號5樓–品質組病安計畫收。

三、繳交實踐成果相關資料

捌、審查及授獎說明

  主辦單位將於活動結束後,針對實踐機構/團隊繳交之實踐成果進行審查作業,並依據審查成績授予實踐獎項於成果發表會及本會活動網頁公開表揚,審查及授獎獎項如下:

一、審查方式:各機構、團隊之實踐成果,將針對實踐項目及內容進行審查及評選。

二、授獎獎項:

玖、活動相關時程

壹拾、活動聯絡資訊

聯絡人:醫策會 嵇慧倫小姐

電話:(02)8964-3000分機3031

E-mail:ps@jct.org.tw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1號5樓

相關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