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年

跳過此工具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病人安全週活動主題:病人安全概念

【病人安全我關心】

  病人安全,簡言之,是要使病人免於照護過程中受到意外性的傷害。提升病人安全相對地要降低不安全的設計、操作及行為。

  病人安全是世界衛生組織及歐美國家近年來最重視的議題,為保障病人就醫的安全,台灣在2002年北城醫院及崇愛診所事件後,病人安全也逐漸受重視。衛生福利部(前行政院衛生署)於民國92年2月即成立病人安全委員會,逐步推動促進病人安全相關政策,醫療體系也開始有了變革。

  為加強一般就醫民眾的自我安全意識及提升醫院工作人員對病人的病安意識,引借美國舉辦「病人安全週」之經驗,搭造由政府、醫療體系、媒體及民眾的病人照護相關團隊,共同為營造安全就醫環境而努力。

安心看病五撇步

撇步一:安心看病講清楚~讓醫師瞭解您

診療時,要主動告訴醫師目前不舒服的情況。
✓ 哪裏不舒服、不舒服多久了?有哪些症狀?有沒有定時不舒服?
✓ 看病前曾經如何處理不舒服的症狀?
✓ 過去有沒有生過其他的病或做過其他特殊的治療?
 醫師開藥前,應主動告訴他目前您正在服用的藥物以及曾經發生過敏或使用不舒服的藥物。
 主動告訴醫護人員目前接受的治療項目及以前就醫診察的結果。


※小錦囊:
可以請瞭解您身體狀況和病情的家人、朋友陪您就醫,由他們陪同協助您向醫師說明喔!

撇步二:追求健康勤發問~讓醫護靠近您

就醫過程中,有任何疑問,就要立即反應和溝通。
✓ 
說出您心中的疑問,勇敢向醫師請教問題。
✓ 可利用醫院諮詢服務專線,讓專業人員為您解答。
✓ 任何造成您不愉快的問題,都可以利用醫院意見箱、電子信箱或抱怨專線申訴。


※小錦囊:在看病前可以先和家人或朋友討論,把想問的問題寫下來;也可以向醫院詢問是否有相關的病友團體可諮詢,或索取衛教宣導單張。

撇步三:檢查治療問仔細~讓健康守護您

檢查和治療時,問清楚各種相關事項。
✓ 
請教醫師為什麼要進行此項檢查、治療?
✓ 什麼時候安排檢查或治療?
 檢查或治療前、中、後要配合和注意的事情有哪些?(例如:禁食、服藥)
✓ 什麼時候可以知道檢查或治療的結果?


※小錦囊:

  1. 如果對檢查治療的必需性有疑問,不妨考慮再徵求其他醫師的意見。
  2. 接受檢查或治療的時候,有任何的疑問或不舒適,要勇敢向醫師或醫檢師請教喔!

撇步四:正確用藥才安全~讓安全陪伴你

領用藥物要做到五大問。
✓ 
問藥名:詢問藥物名稱。
✓ 問藥效:詢問藥物的作用和副作用,若有副作用要如何處理?
 問用法:要詢問藥物如何使用?是咬碎或是吞服?是塗、是敷還是噴?
     在飯前、飯後或是睡前服用?一天使用幾次?
✓ 用多久:預計需要使用多久?症狀減輕或消失時,可不可以自行停藥?
     是否需要再回門診進行追蹤?
 注意事項:瞭解服用後,是否需要避免開車、喝酒或不能吃哪些食物?
      有沒有其他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


※小錦囊:

  1. 看病後,沒用完的藥物,不留到下次使用。
  2. 保留目前服用藥物的標示或藥袋。
  3. 記下曾有過敏反應的藥物名稱。

撇步五:手術前要停看聽~讓安心保護你

✓ 手術前要先和醫師進行充分的討論,詢問是否有其他的治療方式,再決定是不是要進行手術?
 要瞭解手術如何進行?時間的長短?
✓ 需要全身或半身麻醉?
✓ 手術後是否會出現後遺症或併發症?
✓ 手術後需不需要復健?


※小錦囊:"知情同意"是您的權益,醫療單位在進行手術前,會先請病人簽署『手術同意書』,此時醫護人員常會進行手術的解說,您可以善用簽署同意書的機會,好好的問清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