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資源管理

跳過此工具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美國於2005年病人安全的推動導入TeamSTEPPS,台灣最早運用團隊合作的概念來自於航空界的組員資源管理CRM(Crew resource management),本會於2006年邀請AHRQ專家來台培訓本土醫療團隊資源管理 (Team Resource Management, TRM)種子師資,希望藉由各院種子師資的推廣,將團隊資源管理的概念廣泛運用於醫療界。
於TPR通報事件分析中,與人為發生醫療失誤的因素占最高,又發生原因可能以照護團隊間的溝通因素為最多,再者,預防再發生的方法為增加人員間的溝通,由此可結論團隊合作是造成醫療錯誤的主要原因。在醫療中為何需要團隊合作,以減少臨床錯誤,改善病患預後、流程結果,增加滿意度。醫院內人才濟濟,如何有效運用所有人員、設備、資源等可用資源,並透過彼此間的合作達成共同的目標,形成一個共同價值觀的系統,已達成最高水準的安全與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