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97年

跳過此工具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病人安全週活動主題:手部衛生

病安週活動主軸為「病人安全我參與」,以「手部衛生運動」為96~97年活動主題。

病安週活動主軸為「病人安全我參與」,以「手部衛生運動」為96~97年活動主題。96年重點為「落實院內感染控制」,推廣「關心請從洗手開始」及「洗手沒」,以醫療機構及醫療工作者為主要宣導對象,加強院內感染管制控制,落實醫療工作者洗手正確性及遵從度,並且能在重要時刻自我提醒或互相提醒執行手部衛生之動作,另一方面也依循「病人安全我參與」之精神,向到醫院之民眾(包括病人、照護者及探病者)宣導關心、照顧及探訪病人時,也須要維持自己的手部衛生,才能保護病人,也保護自己。

97年重點為「全民洗手運動」,推廣「專業請從洗手開始」及「你可以放心問我」(Ask Me)之概念。「專業請從洗手開始」是延續96年「關心請從洗手開始」之觀念,提醒醫護人員執行各項醫療服務前、後,須隨時維持手部衛生,才是「專業」的態度;「你可以放心問我」是以到醫院的民眾(包括病人及家屬)及社區民眾為主要宣導對象,形成醫療機構及社會大眾重視手部衛生之氛圍,並促進醫療機構自發性在院內提倡「Ask Me」運動,鼓勵病人能主動提醒醫護工作者進行診治前要先洗手,並請倡導民眾「勤洗手」的衛教觀念。並結合異業合作,感謝維康醫療用品全台155家門市櫃台貼上洗手口號貼紙(97年10月-11月)以及摩斯漢堡全台142家門市櫃台或入口張貼洗手口號貼紙(97年11月)。

 將手部衛生指引以及相關宣導光碟製作成手部衛生工具箱提供給病安週響應機構,讓機構運用手部衛生工具箱內容推動手部衛生運動,並提報相關指標與同儕醫院參考。

手部衛生指引 手部衛生推行策略
手部衛生指引 手部衛生推行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