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99年

跳過此工具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病人安全週活動主題:醫病夥伴關係

勵病人及其家屬參與病人安全工作,並進行醫病夥伴關係連署活動,推動重點有:

  1. 醫療機構推行「ASK ME」:鼓勵病人及其家屬勇於說出其所接受的治療與處置之任何疑問,並能協助處理與即時傳達相關資訊。
  2. 鼓勵民眾「SPEAK UP」:病人、家屬與照護人員「有疑問說出來」,共同參與病人安全工作。
【記者會】99年病人安全週記者會活動花絮【主持人-資深醫藥記者 全嘉莉小姐】 【記者會】99年病人安全週記者會活動花絮【藝人鍾欣凌、童星羅非】
【記者會】99年病人安全週記者會活動花絮【主持人-資深醫藥記者 全嘉莉小姐】 【記者會】99年病人安全週記者會活動花絮【藝人鍾欣凌、童星羅非】

辦理醫病關係夥伴宣言連署活動,並以行動劇演出:

【記者會】98年醫病夥伴關係連署行動活動花絮 【健康˙愛˙『問』行動劇演出】 【記者會】98年醫病夥伴關係連署行動活動花絮 【醫病夥伴關係宣言連署】
【記者會】98年醫病夥伴關係連署行動活動花絮 【健康˙愛˙『問』行動劇演出】 【記者會】98年醫病夥伴關係連署行動活動花絮 【醫病夥伴關係宣言連署】

感謝藥局響應病人安全週,並協助推動醫病夥伴關係之連署行動,相關機構如下:

聯合單位 門市通路
博登藥局 69門市
長青藥局 140門市
佑全保健藥粧 60門市
躍獅藥局 59門市
健康人生 33門市
丁丁藥局 58門市

醫病夥伴關係宣言

中文翻譯:醫策會

病安週夜市宣導活動

  為了促進和諧的醫病夥伴關係,於全台夜市舉辦「醫病總動員 安全靠你我」有獎徵答活動,並邀請醫病關係代言人『心寶』前來加油助陣,胖胖的卡哇依卡通造型超吸睛,每次出場都吸引大朋友、小朋友爭相合影,連外國朋友也一起跟著湊熱鬧。

逢甲夜市,心寶與外國朋友合影 羅東夜市活動盛況
逢甲夜市,心寶與外國朋友合影 羅東夜市活動盛況

就醫安全小知識,民眾就醫時,應該注意什麼:

*為安全,我願意

  1. 關心自己:隨時記錄自己的健康狀況(如:過敏、遺傳、慢性病、懷孕、開刀……等)及用藥清單(包括中藥、西藥及保健營養品)。
  2. 照顧別人:看到醫院裡有不安全的環境(例如地板溼滑,可能讓人跌倒),立刻通知相關人員,以免別人不注意而受傷。
  3. 結交朋友:體諒醫護人員的工作辛苦,以同理心互相幫助及溝通。
  4. 主動學習:主動學習及關心健康知識,就醫前可以先上網查詢或閱讀相關資訊。

*就醫時,我做到

  1. 說清楚:主動提供自己的健康資訊及說明自己不舒服的狀況。
  2. 聽明白:瞭解治療方式,積極參與醫療過程。
  3. 勤發問:對醫師的解說有不明白的地方,要主動積極發問。
  4. 做筆記:詳細記錄醫師的指示和該注意的事項。

*用藥時,我應該

  1.  對清楚:藥袋姓名、藥袋總數、藥品名稱、外觀及數量,並注意效期。
  2. 用正確:瞭解所使用藥品名稱、使用方法、效果等等,不任意停藥或調整服用劑量。
  3. 不隨便:對於廣告或路邊販賣的藥品要「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不隨便吃別人送的藥品,也不把自己的藥送給別人吃。

*吃藥時,要小心

  1. 應避免:吃藥時要避免同時食用葡萄柚汁、酒類、香菸、咖啡、茶、牛奶、碳烤食物,以免影響藥物吸收或引起交互作用。
  2. 問藥師:藥物(含營養補充品)間有時可能產生交互作用,應先詢問藥師是否可同時使用。

*住院前,要知道

  1. 做什麼:住院要做哪些治療或檢查,有沒有需要自費的項目。
  2. 怎麼做:接受治療的過程有哪些,用藥、飲食及起居要注意什麼。
  3. 會怎樣:治療過程可能有什麼副作用、多久可以出院?。
  4. 要問誰:如果住院期間或出院後,有不舒服或疑問,可以詢問誰。

*手術前,要考慮

  1. 為什麼:我知道為什麼要動這個手術。
  2. 怎麼做:我瞭解手術的進行方式(如:開刀部位、麻醉的方式)開刀前或開刀後的注意事項……等)。
  3. 會怎樣:我知道手術後會有什麼狀況(如:手術的風險、多久會復原)。
  4. 要問誰:如果手術後有不舒服或疑問,我知道可以詢問誰。

*手術前,我配合

  1. 被標記:我願意配合醫師在我的手術部位畫標記,以保障我的手術安全。
  2. 大聲答:配合醫院的病人辨識作業,當醫護人員詢問我的姓名及相關問題,我會主動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