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108年

跳過此工具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病人安全週活動主題:醫病溝通

106~108年病人安全週的宣導主軸訂為「醫病溝通」,為增加病安週活動的豐富性,除了以往的宣導活動「病人安全我會應」,106~108年搭配衛生福利部對於醫病共享決策推動的重點主題,辦理「醫病溝通創意作法」,鼓勵醫院針對不同的族群,持續創新、發揮創意提出多元化做法,給就醫的病人,透過相關教育宣導,建立民眾正確的就醫觀念,並與醫療人員搭起良好的溝通橋樑,建立病人安全的夥伴關係。

106~108年活動口號為-病人安全我會「應」,「3應」內容如下:

  1. 響應:響應參與病人安全活動(例如:團體衛教、就醫講座)。
  2. 回應:回應醫護人員的問題(例如:拿藥或做檢查/治療時,當醫護人員詢問我的姓名及相關問題,我會主動回答)。
  3. 反應:主動反應自己或家人的特殊健康狀況、任何關於治療或用藥的疑問。(例如:我有哪些治療方案、此優點及可能的風險為何?)

106年蘋果響應卡 107年蘋果響應卡

 106年 蘋果響應卡

107年 蘋果響應卡
108年蘋果響應卡-手術版 108年蘋果響應卡-門診版

108年 蘋果響應卡(手術版)

108年 蘋果響應卡(門診版)

106~108年病人安全週期間辦理多元化宣導活動:

1.設置病人安全週實體響應專區:

  • 於機構內醒目空間(如:醫院大廳、門診等候區、病房公告欄)設置「病人安全我會『應』」響應專區,供參與民眾張貼蘋果響應卡,利用本會提供之布置元素發揮創意美化該專區並設置抽獎箱。
  • 106年及107年本會回收醫院響應卡之「抽獎聯」皆超過100,000張,106年抽出頭獎1位、普獎100位民眾,107年抽出一~三獎,共6名。

2.辦理「多元化宣導活動」

  • 影音宣導:利用院內大廳、門診等候區等之電視牆頻道播放宣導短片。
  • 其他多元活動:辦理以民眾為參與對象之病人安全宣導活動(建議以醫病溝通為主),如:衛教課程、園遊會、行動劇、社區宣導、徵稿活動、互動研討會、參與媒體宣導(如:接受電視或廣播專訪、報紙或雜誌專欄及投稿、發布新聞、電子報或簡訊宣傳、網站宣傳或訊息露出)…等。

響應專區簽到畫面 響應專區響應牆

響應專區

話劇演出醫病場景 話劇演出診療場景

響應話劇演出

社區活動 塗鴉競賽

社區活動

塗鴉競賽

3.自選活動:「醫病溝通創意作法」
  • 響應機構自行規劃提升醫病溝通的創新作為。凡病人及其家屬或民眾於就醫過程,因用藥、檢查檢驗、手術(前)等需求進行醫療人員與病人之間互動溝通,運用特定的或創新的具體做法,增進醫病溝通的有效性、傳達訊息的正確性等。
 用藥安全創意作法 醫病溝通 

用藥安全創意作法

醫病溝通

 失智症衛教宣導(布農族篇) PECS(圖片交換溝通系統)溝通簿 
失智症衛教宣導(布農族篇)

PECS(圖片交換溝通系統)溝通簿

 AI科技提供衛教資訊 就醫技巧小卡
AI 科技提供衛教資訊

就醫技巧小卡

4.宣傳Facebook「就醫安全非知不可」線上響應抽獎活動

  • 106~107年,病安週期間辦理「網路響應抽獎活動」,民眾只要從Facebook「就醫安全非知不可」 粉絲專頁的活動貼文按讚、留言、分享即可獲得抽獎資格。
  • 108年邀請醫療機構在Facebook「就醫安全非知不可」粉絲專頁「病人安全我會『應』」的線上響應活動,按讚加入粉絲專頁,並於該篇貼文下方留言醫院名稱,加入#PatientSafety #WorldPatientSafetyDay,並上傳院內辦理病人安全週的成果。


新聞稿

響應WHO病人安全日


機構線上響應成果
機構線上響應成果

病安週響應機構頒獎

  為鼓勵醫療機構參與病人安全週響應活動,於響應活動結束後,依響應機構成果展現擇優授予「創意獎」及「動員獎」,並辦理病人安全週成果發表頒獎典禮,提供醫療機構相互學習、交流的機會,且於頒獎典禮中邀請獲獎機構分享病人安全週的推動經驗。

響應機構成果評分方式如下:

依據機構之健保特約類別(地區醫院、區域醫院、醫學中心)分層評分。

  • 創意獎:依據響應機構自行規劃提升醫病溝通的創新作為,以及響應專區布置情形,是否有運用創意思維、多樣化宣傳管道來與民眾互動,以鼓勵民眾參與病人安全作為評分依據。
  • 動員獎:依據機構辦理病安週活動時,「蘋果響應卡」的發放張數和響應人數,以及機構為推廣病安週活動所動員的員工、投入的資源情形作為評分依據。


106-108年病人安全週響應活動,得獎機構加入如下表:

 

106年

107年

108年

響應機構家數

413

398

381

獲得創意獎

5

44

34

獲得動員獎

64

58

58

106年病安週頒獎典禮 107年病安週頒獎典禮 108年病安週頒獎典禮

106-108年病人安全週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