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05年

跳過此工具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病人安全週活動主題:用藥整合

104~105年病人安全週的宣導主軸訂為「用藥整合」,搭配其他與民眾參與相關之醫療主題,延續「病人安全我會“應”」及「3應」作為活動口號,邀請全國醫療機構和民眾一起共襄盛舉,透過多元化宣導活動將病人安全的概念傳達出去。

104~105年活動口號為-病人安全我會「應」,「3應」內容如下:

1.響應:病人安全活動(例如:了解是否有服用重複藥物,並於就醫時攜帶所有正在服用的藥物或藥袋/藥單給醫師做為用藥評估參考)
2.回應:回應醫護人員的問題(例如:就醫時,當醫護人員詢問我的姓名、用藥副作用及過敏史,我會主動回答)。
3.反應:主動反應自己或家人的特殊健康狀況、任何關於治療或用藥的疑問(例如:不懂時隨時發問,跨科別跨醫院看診時諮詢藥師或醫師服用的藥物是否重複或互相影響)。

 104年蘋果響應卡 105年蘋果響應卡 

 104年 蘋果響應卡

105年 蘋果響應卡

104~105年病人安全週期間辦理多元化宣導活動:

於活動期間辦理多元化宣導活動,以門診病人及其照顧者(如家屬或看護)、一般民眾,建議可將跨科別就診或多重慢性疾病病人列為重點推動對象。
1.病人安全我會『應』實體響應活動
  (1) 病人安全週實體響應專區

  • 於機構內醒目空間(如:醫院大廳、門診等候區)設置「病人安全我會『應』」響應專區,張貼宣導海報,並發揮創意進行空間的美化佈置。
  • 提供響應機構總計共100,000張「蘋果響應卡」,並請機構依需求自行複印,於活動期間發放給門診就醫民眾參與響應。
  • 利用院內大廳、門診等候區等之電視牆頻道播放宣導短片。
  • 在院內資源許可下,辦理以民眾為參與對象之病人安全宣導活動(建議以用藥整合為主),如:衛教課程、園遊會、行動劇、社區宣導、參與媒體宣導等。
  • 105年度為鼓勵機構自行於院內先辦理響應,並增加活動的豐富性,擬依據機構填寫的「響應卡預計發放張數」多寡,給予不同數量的心寶抱枕(實體響應普獎若自行加印300張以上,可再給1個心寶抱枕辦理院內抽獎。),響應卡內附有「抽獎聯」,則用於抽出1~3獎(若有與機構普獎得獎名單重複則予以剔除)。
 響應專區-張貼響應卡 響應專區-響應背板 

響應專區

 海報展 話劇演出 

海報展

話劇演出
 病人家屬一同響應 社區活動 

病人家屬一同響應

社區活動

2.宣傳Facebook「就醫安全非知不可」線上響應抽獎活動
    病安週期間辦理「網路響應抽獎活動」,民眾只要從Facebook「就醫安全非知不可」 粉絲專頁的活動貼文按讚、留言、分享即可獲得抽獎資格。

病安週響應機構頒獎

為鼓勵醫療機構參與病人安全週響應活動,於響應活動結束後,依響應機構成果展現擇優授予「創意獎」及「動員獎」,並辦理病人安全週成果發表頒獎典禮,提供醫療機構相互學習、交流的機會,且於頒獎典禮中邀請獲獎機構向與會夥伴分享病人安全週的推動經驗。
響應機構成果評分方式如下:
依據機構之健保特約類別(地區醫院、區域醫院、醫學中心)分層評分。

  1. 創意獎:依據機構如何運用「蘋果響應卡」相關元素及發揮創意布置響應專區,並以創意思維鼓勵民眾參與病人安全為評分依據。
  2. 動員獎:依據機構辦理病安週活動時,活動於院內或社區推廣的範圍及各式宣導活動中,院內同仁及民眾參與情形為評分依據。

104-105年病人安全週響應活動,得獎機構家數如下表:

     

104

105

響應機構家數

485

466

獲得創意獎

12

11

獲得動員獎

56

45

 104年病人安全週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 105年病人安全週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 
104年病人安全週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 105年病人安全週暨醫病共享決策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