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安守護者

跳過此工具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本會自2012年由衛生福利部委託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Joint Commission of Taiwan,JCT)辦理「病人安全守護者」之招募及培訓養成活動。鑑於媒體報導諸多醫療糾紛事件,常與醫病認知差距和溝通有關,而在實際醫療作業中,病人及家屬也是醫療團隊中的一員,也負有為自己健康把關的責任,期望醫療機構的病人安全民眾代表或院內志工或一般民眾對病人安全重視,能以提升自我認知以守護自己及親友健康為出發點參與受訓,能更加瞭解病人安全的意涵,以種子學員及同心圓概念擴散病人安全,並由醫療機構所推派出來的代表共同參與活動課程,創造民眾與醫療專業人員雙方溝通的機會,促進合作夥伴關係。

病人安全守護者的三大任務:增進安全照護時應有的覺醒(be aware for safe care)、成為一般民眾及醫療人員的溝通橋樑、成為推動病人安全之行動代言人。

活動培訓課程透過專家經驗座談、報告分享、分組討論等多元方式進行,過程中以活潑、正向激發病人安全守護者的使命感;促使病人安全守護者瞭解病人安全之概念、任務、功能、角色定位,並藉由課程收集守護者對病人安全之想法,培養守護者具備病人安全應有的正向態度與回饋機制,增進民眾與醫療專業人員之溝通,找出可以共同努力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