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

跳過此工具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111年醫病共享決策(SDM)醫療機構實踐運動

111年醫病共享決策(SDM)醫療機構實踐運動

壹、 活動目的

衛生福利部自105年開始推行醫病共享決策(SDM),期望以實證醫學資料和病人的偏好進行決策討論,促使病人積極參與醫療決策,並提升病人的健康識能,減少決策衝突、降低病人不知情的感受,以及病人接觸到不合宜檢查或處置的可能性。本年度SDM亦納入111-112年度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工作目標,為目標八「改善醫病溝通並鼓勵病人及家屬參與病人安全工作」執行策略之一,鼓勵運用多元模式以資訊科技協助改善醫病溝通。

同時實踐主題亦響應病人安全週活動「把握關鍵,產除風險」,鼓勵醫療機構針對婦產科六大風險項目,挑選適合的經營方向、照護重點或科別之主題,透過使用病人安全資訊網發布之資源或自行研發輔助工具,規劃及執行醫病共享決策臨床模式,並建立日常化臨床作業流程,期望能促使醫療機構持續落實推行,並發展多元化或創新之具體作為,廣徵醫療機構分享實踐作為。

貳、醫病共享決策簡介

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 SDM)是讓醫療人員和病人在進行醫療決策前,提供病人可選擇的醫療方案及實證資訊,鼓勵病人表達自己在意的考量及期待,幫助病人經過深思熟慮後做出符合其價值觀與期待之決策。醫病共享決策的執行過程,醫療人員亦可藉由「病人決策輔助工具(patient decision aids, PDAs)」及「決策引導(coaching)」提升與民眾溝通的效益。

參、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肆、 實踐組別及實踐主題

一、醫療機構推廣組:以「機構」為單位參與,實踐主題不限。

二、臨床運用組:以「臨床團隊」為單位參與,每家機構不限組數且實踐主題不限。

決策輔助工具查詢路徑:https://reurl.cc/7pv93Q(須登入會員帳號密碼)

病人安全資訊網病安推廣醫病共享決策(SDM決策輔助工具。

伍、 實踐項目與內容

一、醫療機構推廣組

二、臨床運用組

陸、 參與實踐運動及成果繳交

一、實踐運動響應方式:請至活動頁面https://reurl.cc/x11v61登錄。

二、 實踐運動成果繳交方式:請登入響應活動頁面,於「成果上傳」區上傳成果報告。

三、繳交實踐成果相關資料

柒、 審查及授獎說明

主辦單位將於活動結束後,針對實踐機構/團隊繳交之實踐成果進行審查作業,並依據審查成績授予實踐獎項於成果發表會及本會活動網頁公開表揚,審查及授獎獎項如下:

一、審查方式:各機構、團隊之實踐成果,將針對實踐項目及內容進行審查及評選。

二、授獎獎項:

捌、 活動相關時程

玖、 活動聯絡資訊

聯絡人:醫策會 嵇慧倫小姐

電話:(02)8964-3000分機3014

E-mailps@jct.org.tw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15

拾、 響應登錄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