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03年

跳過此工具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病人安全週活動主題:預防跌倒

102-103年活動主軸為「預防跌倒」,口號為「病人安全我會『應』」,其中的含意包含響應、回應、反應,代表民眾繼「關心」、「參與」後,應該還要有「表達」的權利及義務。102年預防跌倒情況劇,加深民眾了解預防跌倒的重要性

102-103年的活動口號為:病人安全我會「應」,「3應」內容如下:

  1. 響應:響應病人安全活動(例如:了解自己或家人的身體狀況是否為跌倒高危險群)。
  2. 回應:回應醫護人員的問題(例如:拿藥或做檢查的時候,當醫護人員詢問我的姓名及相關問題,我會主動回答)。
  3. 反應:主動反應自己或家人的特殊健康狀況、任何關於治療或用藥的疑問(例如:對不懂處隨時發問,詢問服用的藥物是否容易嗜睡或容易造成跌倒)。
蘋果響應卡-住院版及門診版
蘋果響應卡-住院版及門診版

病安週宣導活動

  病人安全週藉由各項推廣活動(如:預防跌倒情況劇、心寶彩繪活動、宣導動畫、網路分享抽獎活動…等),讓民眾了解預防跌倒措施,並讓心寶成為預防民眾跌倒的守護吉祥物。

  我們應該要了解自己或家人的身體狀況是否為跌倒高危險群、服用藥物後是否容易嗜睡昏沉,對於醫護人員的問題也要詳細回答,此外,更要主動反應自己或家人的特殊狀況,如此才能將跌倒的風險降到最低。

百人彩繪吉祥物心寶 網路分享抽獎活動
百人彩繪吉祥物心寶 網路分享抽獎活動

102-103年除了拍攝「病人安全我會應」宣導影片1部以外,亦提供給響應機構5款海報及2款單張衛教使用。

  鼓勵醫療機構參與病人安全週響應活動,於響應活動結束後,依響應機構成果展現擇優授予「創意獎」及「動員獎」,評分方式如下:

  1. 依據機構之健保特約類別(地區醫院、區域醫院、醫學中心)分層評分。
  2. 創意獎:依據機構如何運用「蘋果響應卡」相關元素及發揮創意布置響應專區,並以創意思維鼓勵民眾參與病人安全為評分依據
  3. 動員獎:依據機構辦理病安週活動時,活動於院內或社區推廣的範圍及各式宣導活動中,院內同仁及民眾參與情形為評分依據。 

102-103年病人安全週響應活動,得獎機構家數及響應卡發出張數如下表:

  102年 103年
響應機構家數 220 301
獲得創意獎 30 47
獲得動員獎 35 33
響應卡發出張數 115,659 108,589
響應卡回收張數 81,115 79,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