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活動

跳過此工具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112年病人安全週

112年病人安全週醫療機構響應活動

孕產安全‧你我共守

v 活動緣起

  國內自93年起辦理全國病人安全週相關活動,並共同響應世界衛生組織「世界病人安全日」。今(112)年度病人安全週活動訂於9月16日至29日辦理,主題為「孕產安全‧你我共守」,共同維護孕產兒安全。
  112年世界病人安全日的主題及口號為「病人安全需要病人參與:提高病人的發言權!」「Engaging patients in maintaining patient safety:The issue of raising the voice of patients!」,期望能提高病人的積極參與並幫助改善醫療安全。此外,近年WHO亦推廣「孕產兒安全」,目的在針對妊娠、分娩和產後期間發生的潛在風險,進行辨識、預防及因應措施,同時強調孕產婦及其家屬參與的重要性。
  因此,今年度病人安全週,特別新增「孕產共守預防產後大出血」宣導主題,鼓勵提昇醫療人員、孕產員工及民眾對於產後大出血的認識與因應,共同預防與守護孕產安全。

v 主辦單位

衛生福利部、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v 活動目的

促使醫療機構營造病人安全優先的組織文化,鼓勵醫療機構管理者推動民眾與醫療人員參與,爰辦理本響應活動,並依成果頒發獎項予優良之醫療機構,以維護病人安全及提升整體醫療品質。

v 活動主題

「孕產安全‧你我共守」,為本年度主題延續近年國內推動之孕產兒安全,同時響應WHO世界病安日主題,四大目標如下:

一、提高病人的積極參與。
二、病人和家屬一同參與政策及實踐。
三、讓病人和家屬積極參與自身醫療照護和提高醫療照護的安全性。
四、建議參考《2021-2030年全球病人安全行動計畫》提升病人參與。

註:WHO世界病安日活動網頁

v 推廣對象

一般民眾、孕產婦、病人及其照顧者、醫療人員及機構管理者。

v 如何響應

一、 響應方式一:醫療機構響應病安週活動,辦理實體或線上辦理響應活動〔必選活動〕

(一) 響應內容:

  以多元化宣導活動,提升醫病夥伴關係,透過開放、透明的機構機制及醫療決策,提供醫療過程相關資訊,讓病人充分了解,鼓勵病人與家屬積極參與,建立正確的病人安全觀念。

(二) 響應步驟:

1. 請於9月29日前於本活動頁面下方登錄(網頁響應登入步驟如附件一)。

2. 於9月16日至9月29日期間辦理實體或線上活動。

(1) 設置實體響應專區:

利用本會提供之電子素材,發揮創意布置專區,民眾亦可為參與對象辦理多元病人安全宣導活動。

(2) 宣傳「就醫安全非知不可」Facebook線上響應活動:

請各醫療機構於病安週響應期間,利用本會提供之素材,發揮創意辦理線上響應活動。

A. 112年病人安全週活動開始起跑:

於「就醫安全非知不可」的112年病人安全週活動開始起跑貼文下按+留言,留言內容範例:

B. 互動遊戲:

運用響應素材設計互動遊戲,可應用院內網站或社群媒體撰寫貼文,或轉發就醫安全非知不可「互動遊戲」貼文,促使粉絲截圖回覆分享,增加與民眾、醫療人員互動,推廣病安概念。

C. 橙色點亮標誌性建築物:

邀請機構共同響應WHO世界病人安全日,「橙色」代表世界各國為全民健康覆蓋(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的努力,請於9月17日使用「橙色」點亮地標或標誌性建築物,並至「就醫安全非知不可」粉絲專頁「112年病安週響應活動-橙色點亮標誌性建築物」貼文下方使用照片或影片留言分享、標記#WorldPatientSafetyDay

3. 成果繳交:

活動成果請於11月3日前以「醫療機構響應成果」(如附件二)至響應活動頁面的「成果上傳」區上傳成果。

二、 響應方式二:共兩項,鼓勵依機構特色發揮,不限參與方式〔自選活動〕

(一) 【自選活動1】:「孕產共守預防產後大出血」提升孕產婦與照護團隊對產後大出血風險防範之作為成果。

1. 響應內容:

運用「病人安全資訊網」生產事故事件通報之風險管控「產後大出血組合式照護查檢清單」,提升團隊之照護能力並增進孕產婦對於產後大出血風險之了解。

推廣對象

【孕產婦或懷孕之員工】

以提升對於產後大出血風險因子認識。

【照護團隊】

提升對於產後大出血的認識與準備度,使其能夠及時辨識與因應產後大出血的發生,確保孕產婦和新生兒的安全和健康。

2. 響應步驟:

(1) 於9月16日至10月31日期間辦理線上活動。

(2) 成果繳交:

繳交病安週成果報告時,一併繳交孕產共守遠離產後大出血之成果(格式如附件三)。

(二) 【自選活動2】:「病安好主意–孕產兒安全」提升病安之發想及建議作法投稿。

1. 響應內容:

分享提升病人安全之發想及建議作法,以營造、提升病人安全風氣及相互學習,並鼓勵提升孕產兒安全之發想及建議作法,如:促進孕產婦對於自身健康的知情及參與、孕產安全的導入措施、具體案例或創新思維等。

2. 響應步驟:

(1) 於活動投稿期間,9月16日至10月31日,至「就醫安全非知不可」FB活動頁面(https://reurl.cc/zYn756)點「建立貼文」投稿,開放按讚。

A. 投稿資格:

以機構為單位投稿,每間機構以一則貼文為限,可將多則提升病安作為合併成一篇貼文。

B. 非必填項目:

投稿者可自行斟酌是否需附上圖片或影片,用以輔助了解投稿內容。圖片或影片檔案格式可參考FB使用入門說明:www.facebook.com/help/1069521513115444/?helpref=uf_share

C. 參加此活動者須同意作品之著作財產權(包括且不限於專有重製權、專有公開口述、播送、上映、演出、傳輸、展示權、專有改作、散佈、編輯權等)歸主辦單位所有,主辦單位得不限地點、時間、次數、方式無償使用。

(2) 成果繳交:

繳交病安週成果報告時,一併繳交病安好主意之成果(格式如附件四)。

v 評選及獎勵

一、 響應方式一

以下列重點評選「病安週響應成果」,擇優頒發「優秀推行獎」:

(一) 響應規模:整合各種資源和方法來推行,包括多元或跨科部合作辦理或是推廣至社區。

(二) 創意作法:針對孕產婦或懷孕員工的產後大出血風險因子進行定制化教育計劃,如創意的視覺教材、數位工具或互動式培訓方案。

(三) 院方支持:提供資源、設備和人力等投注,以確保計劃的順利進行。

(四) 成效展現:展現明顯成效和具體效益,包括成功減少產後大出血案例數量、提高產後大出血的及時識別、改善應對措施的執行效果等,能夠量化和呈現出成效的資料和統計數據。

(五) 資源投入:包括人力、財力和時間等,將投入的資源和資源使用的效率,以及這些資源對推行計劃的實際貢獻程度。

二、 響應方式二

【自選活動1】-「孕產共守預防產後大出血」:

為鼓勵機構踴躍投稿分享成果,實際運用產後大出血之衛教單張者,經評選給予「優良獎」、設計創新內容如數位工具和單張素材擇優給予「創新獎」。

【自選活動2】-「病安好主意–孕產兒安全」:

(一) 貼文按讚:活動結束後將依貼文按讚數(僅計算貼文按讚數,圖片、影片或下方留言按讚數不列入計算)擇優於就醫安全非知不可粉絲專頁公告「最佳人氣好主意」給予鼓勵。

(二) 將依據機構參與【自選活動2】「病安好主意」宣導主題發揮創意思維為評分依據。依機構彙整予評審委員審查,擇優授予「創意獎」數名。評分項目如下:

1. 重要性 (40%):能降低可避免傷害的程度。

2. 可行性 (30%):實施難易度,值得標竿。

3. 應用範圍 (20%):如:僅能運用在單一特定單位,或是可跨單位運用。

4. 機構參與 (10%):機構投稿及參與踴躍程度。

三、 參與榮耀

(一) 主辦單位將於活動網頁公開響應機構名單,並運用各響應機構之成果展現於相關媒體宣傳文稿。

(二) 主辦單位將於活動結束後,預計於113年第2季辦理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邀請優良響應機構分享活動成果並授予獎項。

v 重要日期提醒

重要日期提醒

項目時程
一、病人安全週活動舉辦期間112年9月16日至9月29日
(活動可響應至9月29日止)
二、孕產共守預防產後大出血112年9月16日至10月31日
三、病安好主意–孕產兒安全112年9月16日至10月31日
(包含投稿貼文及按讚)
四、繳交響應成果至響應網站112年11月3日截止收件
(請至響應網站上傳成果)
五、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預計於113年第2季辦理

v 得獎名單公告

112年病安週活動共303家機構響應,其中評選出52家機構獲得病安週-「優秀推行獎」、10家機構獲得孕產共守預防產後大出血-「優良獎」、10家機構獲得孕產共守預防產後大出血-「創新獎」、16家機構獲得病安好主意-「創意獎」。

感謝所有機構的熱烈參與!得獎名單詳見附件7,恭喜獲獎機構及團隊。

聯絡資訊

聯絡人:黃宛嫻、許競允
電話:(02)8964-3000分機3343、3344
E-mail:ps@jc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