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跳過此工具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轉知】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函文周知「抗癲癇藥品成分(levetiracetam、clobazam)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

轉知公告「抗癲癇藥品成分(levetiracetam、clobazam)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

※重點提醒

抗癲癇藥品成分levetiracetam及clobazam,可能引發罕見但嚴重的藥物疹合併嗜伊紅血症及全身症狀(Drug Reaction with Eosinophilia and Systemic Symptoms, DRESS)之風險

※注意事項

  1. DRESS通常發生在病人用藥的2至8週後,也可能提早或延遲發生,且其症狀與嚴重度可能具有很大的差異。早期症狀如發燒和淋巴結腫大,且可能在沒有發生皮疹的狀況下出現。當DRESS早期症狀發生時,即早介入治療,可有助於預後與降低死亡率。建議醫療人員對病人進行DRESS相關不良反應衛教,提醒病人當疑似出現DRESS之症狀,應停藥並立即尋求醫療協助。
  2. 病人在尚未諮詢處方醫師之前,請勿自行停用levetiracetam或clobazam成分藥品,若任意停藥,可能導致癲癇症狀惡化。使用levetiracetam或clobazam成分藥品期間若出現以下症狀,應立即尋求醫療協助:發燒、淋巴結腫大、喉嚨痛、皮疹(不一定會發生)、臉/雙眼腫脹、口腔/眼周出現疼痛的潰瘍、吞嚥/呼吸困難、皮膚/眼睛發黃、異常瘀傷/出血、嚴重疲勞/虛弱、呼吸急促/運動耐受力差、嚴重肌肉疼痛等。

更多內容,請至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業務專區」/「藥品」/「藥品上市後監控/藥害救濟」/「藥品安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