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跳過此工具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轉知】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函文周知「含valproate相關成分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

轉知公告「含valproate相關成分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請至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業務專區」/「藥品」/「藥品上市後監控/藥害救濟」/「藥品安全資訊」逕自下載。

※重點提醒

母親受孕時,父親使用含valproate相關成分藥品,或父親前三個月曾使用該等成分藥品,可能會增加其孩童發生神經發育障礙風險。

※注意事項

  1. 目前相關研究仍在進行全面性重新評估作業中,尚未有最終結論,但初步結果顯示,相較於使用lamotrigine或levetiracetam,母親受孕時,父親正使用含valproate相關成分藥品,或父親前三個月曾使用該等成分藥品,可能增加其孩童神經發育障礙的風險。
  2. 建議對正在服用含valproate相關成分藥品的男性病人進行衛教,除非醫師建議否則不得自行停藥。
  3. 女性於妊娠期間使用valproate相關成分藥品亦可能導致其孩童具有出生缺陷及神經發育障礙等重大傷害之風險,應持續遵循現行對於女性病人懷孕的預防性風險管理措施。
  4. 病人在尚未諮詢處方醫師前,請勿自行停用含valproate相關成分藥品,或自行改變劑量;若在沒有醫師的建議之下停藥,可能導致疾病的症狀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