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

跳過此工具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包皮手術的選擇:傳統包皮環切術或是一次性包皮環切吻合器?

科別 泌尿科
主題類別 泌尿生殖系統
決策類型 治療
關鍵字 包皮過長(prolonged prepuce)、包莖(phimosis)、包皮環切術(circumcision), 一次性 (disposable)
適用病人條件 適用對象: 男性成人或兒童(三歲以上小孩)包皮過長或包莖患者。 適用狀況: 1.反覆性龜頭包皮炎 2.完全性或箝頓性包莖(後者必須緊急處理) 3.勃起時包皮過緊而疼痛,造成性行為困難 4.包皮過長至無法完全推開(非絕對適應症) 5.病人的意願 6.想降低愛滋病或性病傳染機會者 排除對象: 1.包皮或龜頭畸形者(包括包皮龜頭廣泛緊密黏連者) 2.包皮或龜頭感染、水腫者(經治療者除外) 3.疑有陰莖癌者 4.患有系統性疾病(如出血傾向、低蛋白血症、嚴重心血管疾病等)禁忌手術者 5.陰莖大小與包皮環切器不相符者
可供選擇決策方案 傳統包皮環切術,一次性包皮環切吻合器
使用場所 診間、其他手術房
執行者 醫師、護理師
開發團隊、機構 恩主公醫院泌尿科
輔助工具研發過程說明

包皮過長和包莖是泌尿科常見的男性生殖器官疾病,這兩種都都容易造成反覆龜頭包皮炎,增加性傳染病甚至陰莖癌,基本治療的流程如下:
小於3歲包皮緊束的病人,先觀察;大於3歲包皮緊束的病人,先移除黏連處。若有包皮緊束合併發炎時,先給予抗生素治療。
包皮緊束、無發炎、年齡小於3歲、排尿時包皮有鼓起,給予手術、類固醇治療;排尿時包皮沒有鼓起,則先觀察。
若有包皮緊束但無發炎,年齡大於3歲,先塗抹類固醇於龜頭,若成功,保持陰莖清潔;若仍發炎,則考慮接受手術。
我們泌尿科團隊在2005年就發表比較兩種不同強度的類固醇,用於治療小孩包莖上(Yang, Stephen Shei Dei, et al. "Highly potent and moderately potent topical steroids are effective in treating phimosis: a prospective randomized study." The Journal of urology 173.4 (2005): 1361-1363. IF:5.157),同時我們過去十幾年來也持續關注這看似簡單問題的研究和進度,不管是藥物治療或是手術治療。
對於少數藥物治療無效的病人,割包皮已經證實是個有效的治療方法,傳統割包皮的方法雖然行之多年,其安全性及有效性已獲肯定,但仍有一定比例的病人發生出血、感染、傷口裂開、疼痛等併發症。而一次性包皮環切吻合器在最近幾年的研究顯示,的確可以有效減少相關的併發症發生。傳統包皮環切術及一次性包皮環切吻合器能解決包皮過長或包皮發炎、包莖的問題,這兩種手術各有優缺點,我們設計表單幫助病人了解病因及治療選擇,一步步探索病人的需求及在意的事情,希望能幫助病人思考適合的選擇。
在文獻搜尋方面,我們主要是根據六篇臨床研究報告,同時主要根據在2016年刊登於Scientific Reports的Net work Meta-analysis,證明傳統割包皮和一次性包皮環切吻合器的治療差別,在療效和副作用方面的證明,也是根據結論果,來產生PDA。最後再請醫院的美編做設計上的最後修正。
在給病人閱讀前,我們醫療團隊會先給非醫療的親友們閱讀,再做字句上的修正和編輯,以符合真正臨床病人可以了解的程度。最後版本則是放在醫院的院外網站的PDA專區、院內醫囑系統和電腦桌面上,同時也印出彩色紙本,讓醫病之間可以很清楚的根據PDA做良好的溝通和決策共享。

參考文獻

1. Lv, B. D., Zhang, S. G., Zhu, X. W., Zhang, J., Chen, G., Chen, M. F., ... & Chen, Z. D. Disposable circumcision suture device: clinical effect and patient satisfaction. Asian journal of andrology, (2014)16(3), 453-456.
2. Jin, X. D., Lu, J. J., Liu, W. H., Zhou, J., Yu, R. K., Yu, B., ... & Shen, B. H. Adult male circumcision with a circular stapler versus conventional circumcision: A prospective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Brazilian Journal of Medical and Biological Research, (2015) 48(6), 577-582.
3. Phillips, R. (2014). Disposable device offers one-stop circumcision. Nature Reviews Urology, 11(3), 125.
4. Huo, Z. C., Liu, G., Li, X. Y., Liu, F., Fan, W. J., Guan, R. H., ... & He, Y. Z. Use of a disposable circumcision suture device versus conventional circumcisio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Asian journal of andrology, (2017)19(3), 362-367.
5. Fan, Y., Cao, D., Wei, Q., Tang, Z., Tan, P., Yang, L., ... & Xue, W. The characteristics of circular disposable devices and in situ devices for optimizing male circumcision: a network meta-analysis. Scientific Reports, (2016). 6(1), 1-10.

版本 2020